close

揭秘北京利康教育矯治所 如何推進“艾滋感染到我為止”

央廣網北京11月27日消息(記者孫瑩)北京利康教育矯治所設立全國監管場所第一傢HIV初篩實驗室,率先實現監管人員入所全員檢測;成立全國監管場所第一傢艾滋病集中治療區;目前是北京市最大的HIV人員集中治療區域之一。

第3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北京市利康教育矯治所(利康醫院)“愛之傢”傢園圍繞“共擔防艾責任,共享健康權利,共建健康中國”主題,舉辦宣傳教育活動周,展示教育成果,呼籲全社會珍愛健康、遠離艾滋。



一次主題演講比賽,一次“共建愛之傢”簽名承諾“艾滋病感染到我為止”,一次“愛之傢”康體訓練匯報,一期主題板報,一次主題征文,豐富的活動展示著艾滋病人員抗擊艾滋病毒、迎接回歸社會新生活的信心。

六成艾滋病感染者是因同性戀致感染傳播

“從我們所收治的人員來看,因同性戀造成艾滋病傳播的比例不斷增多。”利康教育矯治所副所長張海濤介紹,“愛之傢”成立以來,先後收治近800名艾滋病人員,他們或因吸毒,或因販毒、偷盜等被收治。從目前收治的人員來看,有六成艾滋病感染者是因同性戀致感染傳播。“這與毒品吸食方式也有一定的關系,比如傳統吸毒方式為針管註射,部分新型毒品不用針管。”矯治所會為回歸社會的艾滋病人提供抗病毒藥物的後續銜接手續辦理,幫助其到所在的疾控中心、醫院等領取藥物,按時治療。在這裡,艾滋病人員重新認識自我,再次燃起生活熱情,同時增強瞭對自己、對傢人、對社會的責任感。“‘愛之傢’為我們提供瞭重生蛻變的機會,架起瞭重歸社會的橋梁。”

如何推進“艾滋感染到我為止”,有關負責人和醫生介紹瞭利康教育矯治所“艾減愛加”四大模塊。

身體機能恢復——油煙靜電機租賃喚醒生命的希望

失去生的希望,感受到疾病對身體的侵蝕和生命的逐漸流逝,是對艾滋病人員最沉重的打擊。對此,做好艾滋病人員教育矯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身體機能恢復,借此喚醒其生命的希望。



身體機能恢復主要包括醫療救治、營養支持和運動康復三方面。定期檢測CD4細胞含量和病毒載量,加強抗病毒治療宣傳教育,提供免費治療。配強醫務人員隊伍,指導用藥並及時監測艾滋病人員身體狀況。加強健康營養保障,科學配餐,根據艾滋病人員健康和治療需求,提供不同營養餐配給。結合艾滋病人員身體特點,組織開展太極拳、八段錦等適宜康體運動。

生命認知教育——堅定生活的信心

艾滋病人員普遍悲觀厭世、自卑消極,如何幫助其燃起生活熱情、樹立生活信心,是艾滋病人員教育矯治工作的重要環節。



開設“愛之傢”講堂,用知識戰勝憂慮、用科學撥開迷霧。“艾滋病越早治療越好,同時還要持續治療,堅持用藥,可以接近正常人的壽命。”利康教育矯治所內一科主任戴晶平認為,從她的治療經驗看,拒絕接受治療的艾滋病感染者,一部分原因是不能堅持服用艾滋病藥物。除瞭醫治,她更重要的工作是指導艾滋病人員“與艾滋病和平共處”。志願者以自身經歷進行同伴教育,告訴艾滋病人員“我們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民警編制《生命認知教育手冊》,組織授課、討論,引導艾滋病人員思考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教育艾滋病人員要理性面對困難、正確規劃人生。

心理情緒調節——重塑健康的心靈

疾病的困擾、毒品的影響,以及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彎路,艾滋病人員的心靈千瘡百孔,負性情緒增多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交往技能缺乏、自我管控差。為幫助其走好今後的人生道路,塑造健康心靈是艾滋病人員教育矯治工作的關鍵步驟。

運用音樂放松、情感宣泄和沙盤治療等技術手段,針對個體進行心理咨詢和情緒疏導。編制《情緒管控和人際關系調控團體活動操作手冊》,組織團體輔導,幫助艾滋病人員減少負性情緒,學會正確人際交往。開展正念減壓、積極習慣養成、正能量激發等活動,引導艾滋病人員進行心理調適,培養良好習慣,逐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對於存在嚴重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礙的艾滋病人員及時進行心理危機幹預及轉介治療。

社會情感塑造——共築愛的橋梁

重歸社會、正常生活是艾滋病人員的最終歸宿,也是教育矯治工作的終極目標。唯有親人的接納和社會的關愛,艾滋病人員才能夠真正獲得“重生”。



加強與親屬溝通聯系,幫助艾滋病人員獲得傢人支持,修復親情關系。教育引導艾滋病人員反思自己對傢人和社會的傷害,鼓勵其大膽表達內心的愧疚和對愛的渴望。定期安排節日慰問、困難幫助等,向艾滋病人員表達政府和民警的關心、期盼。與佑安醫院、地壇醫院、大興區疾控中心等專業機構合作共建,定期聯系幫教,邀請專傢入所“面對面”解答艾滋病人員問題,傳遞社會關愛。

“愛之傢”矯治文化標識,由“紅絲帶”和四顆紅心組成,鼓勵大傢伸出友愛、關懷之手,幫助那些深受艾滋病病毒折磨的人,用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建設充滿希望的傢園。利康教育矯治所把不跑人的底線安全觀深化為向社會輸出合格產品的治本安全觀,教育民警做到“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崗位無隱患,我的崗位最安全”。面對職業暴露風險,提高醫務人員和民警隊伍的責任擔當意識,對艾滋病人員做到“關心、關愛、幫助、不歧視”,讓他們在“愛之傢”傢園感受尊重、看到希望、獲得成長。


北京今年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同比略有下降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息:今年1-10月份北京市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較去年同期下降瞭2.62%。自2013年以來,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增幅明顯趨緩,目前全人群報告感染率為0.8‰,疫情整體處於低流行水平。



2017-11-27 14:22:00


北京市現存艾滋病活感染者及病人17476人 性傳播為首要傳播途徑

12月1日是第30個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衛計委今日(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艾滋病疫情總體情況。記者從會上瞭解到,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北京市現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自1985年報告全國首例艾滋病病例以來,累計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750例,累計報告死亡509例;全人群報告感染率為0.8‰,整體處於低流行水平。

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

2017-11-25 14:14:00


“紅絲帶青春校園行”走進黑龍江大學

為瞭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識,提升大學生的防艾意識,傳遞青春正能量,10月31日晚,由黑龍江大學承辦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在黑龍江大學音樂廳舉行。



2017-11-01 11:0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