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城利用如何不失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原真



閬中古城一隅

位於四川省南充市的閬中古城,有著2300多年的歷史,這裡是歷代文人墨客的流連之所。其獨特的“山圍四面、水繞三方”的地理環境、棋盤式的城市風水街道佈局,契合中國傳統的風水格局,成為古代建城選址“天人合一”完備的典型范例。至今仍保存較為完整的明清建築群,讓閬中古城在古城古鎮旅遊中獨樹一幟。

以古城、古鎮景觀為招牌的旅遊景區已在全國遍地開花,然而,像麗江、平遙、烏鎮這些能把資源變成品牌的古城鎮卻屈指可數。閬中古城在2007年成為4A級景區,雖坐擁一流旅遊資源,但產品化程度不夠,幾年來發展緩慢。在資源相似、性質相近的情況下,景區之間的差距可能就是人文內涵、市場影響力及遊客滿意度。然而正是這些差距,成為很多景區“升A”路上的絆腳石。為此,閬中市旅遊局在2010年委托北京大地風景旅遊景觀規劃院(以下簡稱“大地風景”),為閬中古城量身定做提升規劃及實施方案。

從文化價值原真性出發

當文化遺產遇上景區升級,如何把握改建與保護之間的度,似乎是古城古鎮類景區開發逃不開的話題。董雙兵是此次升級規劃的項目總監,在率領團隊對閬中古城的歷史文化進行系統梳理後發現,閬中古城雖具備一定的遊客規模,但消費結構不合理;外部交通不暢,可進入性較差;城鎮擴張迅速,風貌保新竹靜電機租賃護壓力大;多重文化疊加,品牌形象識別不清晰;營銷效果初顯,但市場認知關聯度不夠。董雙兵總結,閬中古城的主要弱項集中在4個方面:一是文化風貌不夠濃鬱,二是濱江體驗不夠豐富,三是夜遊產品嚴重缺乏,四是古城夜景不成亮點。

找出弱項後,在規劃如何改進時,董雙兵強調瞭旅遊品質提升與社區發展、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的有機統一。

“閬中古城文化價值的完整性、原真性,是其旅遊開發的核心價值。根據古城特有的文化,通過打造風水古城、春節聖地、醉美嘉陵江、閬苑仙境四大產品系列,全面提升閬中古城旅遊吸引力、快速擴大產品影響力,解決產品單一、缺乏吸引力的關鍵問題;實施綜合服務區改造、內部交通改造、環境衛生整治、建築風貌保護四大旅遊服務與基礎設施提升工程,貫徹人性化服務理念,提升閬中古城旅遊服務質量;通過景觀細化(恢復百多處古景、院落)、夜景亮化(打造演藝、燈光秀)、大地綠化(建設生態園林景觀帶)三大工程,形成完整的閬中古城風景風貌。” 董雙兵說。

通過分區古城風貌整治、豎向規劃控制、歷史景點恢復及顏色控制,大地風景項目團隊將古城提升的關鍵思路圍繞在風貌提升這個核心。“我們要盡可能保持閬中古城建築風貌的協調性和原真性,註重古院落的主題化、精品化表達,充分展現以唐宋格局、明清風貌為特點的古院落文化魅力。”董雙兵說。

在實施過程中,2011年到2013年,閬中市對照創建標準,拆除瞭部分與古城不協調的現代建築,完成古城核心區風貌整治和街面改造,復建瞭文廟、北街牌坊、西城門樓等標志性景觀,全面實行步行街管理,古城的原真性、完整性顯著提升;建成並開放瞭20多個特色文化古院落,打造出絲綢工藝、古玩字畫等5條特色街區,讓古城文化內涵更加充實,特色更加鮮明。

考慮到隨著閬中古城提質升級之後遊客會增長,大地風景團隊的規劃范圍從閬中古城原有的1.7平方公裡擴大到4.59平方公裡。董雙兵說,閬中古城的風水格局在高處會看得更清楚,他們要在閬中古城三面環繞的山區,通過打造一批公園,做好山、水、城相結合的文章,並在公園內建造一批觀景平臺,讓遊客更直觀地瞭解閬中古城的風水文化。

民俗節慶活動點亮一座城

持續推出的節慶活動,是吸引遊客的另一大法寶。2013年9月18日至25日,閬中古城以“美麗四川,相約閬中”為主題,邀請到來自海內外25個國傢和地區的領事官員、旅遊協會、旅行商和媒體代表參與兩年一屆的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盛會,並舉辦瞭閬中旅遊產品考察、川東北旅遊聯盟成立、四川旅遊商品展等多項活動;還與美國查爾斯頓、德國波恩等6個城市共同發佈瞭《世界古城保護閬中宣言》。閬中古城在邁向國際化的同時,通過一系列的節慶活動,在2013年國慶期間,吸引遊客117萬人次。

此外,大地風景團隊還策劃瞭具有當地民俗特色的常設性、參與性傳統街頭文化節目,如巴象鼓舞、秀才趕考、亮花鞋、鬥龍節等,讓遊客能感受到閬中古城試圖傳達的旅遊形象。

夜景亮化工程也是規劃中“接地氣”的亮點部分,古城與當地演出單位聯合打造瞭山水古城實景燈光展示、南津關《閬苑飛歌》實景文藝表演、嘉陵江《江風漁火》大型水上遊樂等特色休閑旅遊產品,從時間維度、空間維度出發展示閬中古城“山環四面、水繞三方” 的宏大景觀,再現“天心十道”棋盤縱橫的古城格局,形成瞭“晝觀古城,夜遊嘉陵”的格局。

小城帶動大城 古城帶動新城

董雙兵認為,閬中古城的發展要與閬中市社會經濟的發展相統一,要把景區與社區的發展相統一,閬中古城旅遊發展的資源還要靠閬中的人居環境來吸引。項目團隊建議,在院落天井、街道、濱江道、公共綠地、遊步道、生態景觀綠地、生產綠地、生態背景林地8個方面進行綠化工作,在植被選擇上多選擇彩葉樹種,凸顯古城的宜居性和美觀性;同時,將市區內七裡大道、康美大道等旅遊城市標志性幹道,形成園林生態景觀帶。在保護繞城的嘉陵江自然風貌的基礎上,通過濱水環境整治、生態護岸處理、濱水景觀小品設計,豐富嘉陵江濱水景觀形態。

評選5A級景區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景區的“可進入性”。閬中古城距離成都的車程要2.5小時,交通不便。對此,大地風景團隊在古城規劃中對接城市發展規劃,提出增強外部交通可進入性;將嘉陵江大橋改造為具備主要景觀廊道功能的“閬橋”,通過陸路遊線、閬苑浮橋、碼頭的建設構建水陸立體交通網絡。同時,加強道路風景系統設計和交通標識體系建設。

伴隨著閬中古城創5A級的深入推進,閬中市還打造出系列文化休閑廣場、城市主題公園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創造瞭逾10萬個就業崗位。

2013年1月至9月,接待遊客341萬人次,實油煙靜電機租賃現綜合收入29.7億元,同比分別增加20.1%和64.4%。閬中古城於2013年9月13日通過驗收,正式晉級5A級旅遊景區。

依照規劃,閬中古城還組建瞭“閬中大古城”旅遊營銷管理中心,全權負責旅遊宣傳介質、促銷渠道選擇、節事活動舉辦及針對目標市場制定促銷方案等營銷事宜,廣泛宣傳閬中古城品牌形象,拓展營銷網絡,培養高忠誠度遊客群。另外,已組建完成的閬中古城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正在構建社區居民參與機制,形成“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民間參與”上下聯動、科學有效的古城管理模式。董雙兵透露,雖然規劃已經完成,但雙方的合作還在繼續,隨著規劃的推進,閬中古城正在爭取於2015年左右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向國際休閑旅遊景區的發展目標進一步邁進,將其建設成為具有濃鬱中國傳統風格的國際休閑旅遊文化名城。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