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北:高質量發展蹄疾步更穩

在2018年河北省“兩會”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多次強調的“高質量發展”一詞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高頻詞匯。當前,河北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牢牢把握、全面貫徹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是引領河北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制勝利器。

省委書記電梯維修費用、省長多次強調高質量發展



圖為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開幕會發表講話。謝昊 攝

1月24日,在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開幕會上,王東峰強調,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紮紮實實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1月25日,王東峰在參加石傢莊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要堅定不移地調結構、去產能、促轉型,全面提升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水平。

1月26日,王東峰在參加河北省政協經透天電梯保養費用濟一組經濟二組聯組討論時強調,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切實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和金融創新,大力發展實體經濟,著力打造先進制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優勢產業集群。

1月25日,河北省長許勤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五個方面闡述瞭要更加註重高質量發展。

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河北保持經濟發展優勢的關鍵,也是適應我國發展新變化的必然要求,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謀劃經濟工作的根本指針,表明河北在解決瞭“有沒有”的問題後,進入瞭追求“好不好”的高質量發展時代。目前,河北上下逐漸形成瞭政府重視質量、企業追求質量、社會崇尚質量、人人關註質量的大格局。

近年來,河北緊抓發展機遇,在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創新發展等方面,效果明顯,漸至佳境。五年來,河北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2.7萬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3.6萬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從11069.6億元增加至13002.7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2084.3億元增加到3233.3億元,三次產業結構由11.9:52.9:35.2調整到9.8:48.4:41.8.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生產能力穩定在670億斤以上,奶業振興成效明顯。

政府出臺政策支持高質量發展

1月2日,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深入實施質量強省戰略,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河北省委九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強調,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創新競進、協同融合、改革開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改善民生、優化環境,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加快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1月3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質量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強調,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必然要求,對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全面提升我省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城鄉建設管理、政府服務質量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印發瞭《關於河北省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書面)》。報告顯示,圍繞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共安排188.8億元,包括支持創新驅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質量提升、高質量發展資金等。

代表委員熱議高質量發展成共識

談及高質量發展,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承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陸洪昌感觸頗深,他從紀委工作方面提出瞭建議:“要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就推進高質量的發展提供好的政策和措施﹔聚焦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微腐敗行為,把反腐敗工作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推進,發揮我們紀檢監察系統的作用,為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的發展保駕護航。”

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高質量發展,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人、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縣長甄毓敏信念堅定地說:“作為國傢級貧困縣,也是塞罕壩精神的發祥縣和所屬縣,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更加註重綠色的高質量發展,更加註重共享高質量發展,我想我們圍場縣就是要把脫貧攻堅和生態建設兩場戰役在一個戰場上打好。在實現脫貧攻堅高質量的同時,實現生態建設的高質量。”

高質量發展還需各方力量支持。“作為保險業這一現代經濟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發揮好保險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支持河北高質量發展,為高質量的發展保駕護航。”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吉山說。

高質量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目標已經確定,在狠抓落實的關鍵關節,河北全省上下一心,在這片充滿激情的土地上,在加速發展的新時期,孕育出奮起勃發的新生機,一步一個腳印,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菜梯廠商
arrow
arrow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