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發展西遷精神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新華社記者 許祖華 陳 晨 胡 浩 姚友明

經歷20世紀50年代交大西遷的部分師生行走在西安交大校園內(2015年11月19日攝)。
自從1956年交通大學主體部分西遷以來,一代代西安交大人懷揣著“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在曾經一片荒涼的黃土地上甘於寂寞、樂於奉獻,用激情、熱血和青春芳華,鑄就瞭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戰略佈局調整的成功范例。王曉凱攝(新華社發) 西安交大退休教師胡奈賽講述交大西遷的故事(1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 瑞攝 從黃浦江畔到渭水之濱,61年前,胸懷愛國之志的一群人,堅決響應黨和國傢建設大西北的號召,自此紮根黃土地,開啟瞭一個建設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學的風雲甲子。

“希望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傢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交通大學史維祥等15位老教授的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為西安交大西遷的老教授點贊。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在西安交大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回首激昂著愛國深情與奮鬥熱血的歷史畫卷,大傢表示,要牢記並傳承“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繼續為新時代作出新貢獻。

一路向西:

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就背上行囊去哪裡

新年伊始,西安交大西遷紀念館。一張半個多世紀前的影印乘車證,吸引瞭多位參觀者目光。

“向科學進軍,建透天電梯保養設大西北!”證件上的字跡依然清晰。

1956年,正值青春年華的胡奈賽正是手持這樣一張乘車證,登上瞭從上海開往大西北的列車。“當時我很高興,雖說是去陌生的西北,但國傢培養瞭我們,讓去哪裡就應該去哪裡!”

當時,黨中央、國務院從國內外形勢和新中國高等教育、工業建設佈局等方面考慮,作出瞭交通大學遷往西安的決定。從繁華的沿海都市前往落後的西北內陸,充分瞭解西遷的意義後,交大師生義無反顧背起行囊,一路向西。

上世紀50年代的西安,發展水平與繁華的上海判若雲泥:學校處在田野之中,馬路不平、電燈不亮,晴天揚灰路,雨天水和泥,夏無大樹遮陽,冬無暖氣禦寒。由於車身蒙塵太厚,第一次到西安的學生走出火車站,甚至認不出近在咫尺的公交車。

“西安氣候幹燥,剛來時我鼻子出血半年多,吃饅頭就像吃藥一樣不習慣。”1957年從浙江紹興考入西安交大的陶文銓院士說,由於當時多數師生是南方人,對北方的飲食、氣候等很不適應。

但數以千計的交大人沒有退縮。至1956年9月,包括815名教職工、3900餘名學生在內的6000多名交大人匯聚古都西安,經緊鑼密鼓建設而成的新校園也從一片麥田中拔地而起。

當時最年輕的教授,能源動力科學傢陳學俊將上海的房產交公,舉傢西遷,因為“既然去西安紮根,就不要再為房子而有所牽掛,錢是身外之物,不值得去計較”。

“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就背上行囊去哪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15位老教授之一、如今84歲高齡的西安交大材料學院退休教師胡奈賽憶起當年,仍是激情滿懷。

薪火相傳:

讓愛國奉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獻的西遷精神歷久彌新

“為瞭祖國,為瞭黨,決不吝惜自己的一切力量。我們誓用勤勞而智慧的雙手,從祖國的邊疆到邊疆,自滾滾的黃河到寬闊的長江,掀起一個震撼世界的建設海洋!”

不少老交大人都熟知,1956年西遷伊始,一位名叫趙智成的學生寫下的這首詩篇。

61年鬥轉星移。始終秉承愛黨、愛國、愛人民的高尚情懷,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是一代代交大人不變的底色。西遷精神在薪火相傳中歷久彌新。

管曉宏,西安交通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2017年新當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1995年,公派留學歸國的他面對母校清華大學及多所東部高校伸出的橄欖枝,毅然選擇回到當時生活和科研條件仍較為落後的原單位西安交大,從事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

“我所在的系統工程研究所,領導和老教師大部分都是西遷來的。胡保生、萬百五等老教授嚴謹、勤奮的治學態度對我影響很深。”管曉宏說,西遷精神首要是胸懷大局,自己選擇回來也是受老先生們的感染。

著名工程熱物理學傢陶文銓院士在西安紮根60餘載,桃李滿天下。令他深感驕傲的是,自己培養的100多名碩士、博士生如今大多數在國內工作,為國傢建設建功立業。

西安交大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黨委書記何茂剛說,上世紀90年代初,在下海潮和出國潮的沖擊下,學院一度隻剩下十餘名教師。陶文銓先生踐行西遷精神,帶領大傢一步一個腳印走出谷底。如今,學院41名教師中有3名院士,“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學科實力居全國前列。

“這兩年,學院先後有十餘名教師和博士生赴雲南施甸、陜西平利等地掛職扶貧。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永遠是學者責無旁貸的使命。”何茂剛說。

不忘初心:

用西遷精神照亮新時代前行之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交大西遷時,從南方引入、遍植於校園的各類苗木,如今大多已葉茂參天,見證著學校的發展歷程。

西遷61年來,西安交大累計為國育才25萬多人,培養出的33名院士中有近一半在西部電梯維修費用工作。2017年9月,西安交大入選國傢一流大學A類建設名單,8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西安交大深度融入國傢建設發展。2015年面向海內外高校發起成立“新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拓展科教人文交流的“朋友圈”。正在建設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將在未來打造全新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體系。

如今的西安交大,不僅是重要的人才庫、智力庫,更是西部地區位居前列的科教高地。

回顧歷史,是為瞭更好地前行。

黨的十九大召開,讓西安交大的師生們倍感振奮。史維祥等15位交大西遷老教授難掩激動,決心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一封信,匯報他們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和學校西遷以來的發展成績,表達對黨和國傢的感激之情。

傳承好西遷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新時代作出新的貢獻,是西安交大人共同的決心。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是對交大西遷精神的肯定,也體現出對全國知識分子的關心關懷,總書記惦記著為黨和國傢作出過貢獻的人。”陶文銓說,作為知識分子,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胸懷大局,以愛國、奮鬥為使命,為祖國奉獻一生。

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為學校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西安交大校長王樹國說,西安交大將永遠把黨和國傢的發展作為奮鬥指南,在每一個重要歷史時期作出交大特有的貢獻。

“西遷的歷史與精神是老一輩交大人的,更是新一代交大人的。”西安交大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碩士生陳冰清說,新時代賦予西遷精神新的內涵,每個交大人都應勇做西遷精神的新傳人,讓傢國情懷與使命擔當根植心中,融於血液,指引前行。

西安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說,學校將弘揚光榮傳統、秉持民族復興擔當,緊跟時代步伐、當好新傳人,明確辦學定位、實踐新要求,加快建設“雙一流”、實現新目標,全力推進改革發展事業,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期望。

(新華社西安1月8日電)
arrow
arrow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