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西省萬榮縣群眾為32名無名烈士尋找親人



山西省萬榮縣群眾為32名無名烈士尋找親人

尋找 讓我知曉你的名字

台中貨梯維修卜金寶

秋風颯颯,細雨瀟瀟。8月21日,筆者懷著崇敬之情,走進山西省萬榮縣的榮河烈士陵園,祭奠、緬懷為國捐軀的英烈。這座開放式陵園占地16畝,安葬著解放榮河戰鬥中犧牲的32位無名烈士。

佇立在陵園中央的紀念碑前,聆聽那場戰鬥的親歷者、85歲的老人蘇永法講述當年的故事,筆者的思緒回到70年前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

無法忘卻的慘烈

1947年3月,為扭轉戰場頹勢,國民黨軍隊對解放區實施重點進攻。為徹底粉碎敵之企圖,4月初,我晉冀魯豫野戰軍部隊乘蔣介石調晉南國民黨軍主力向陜甘寧邊區進攻之機,向晉南敵軍發起進攻。第4縱隊10旅在名將周希漢旅長指揮下,收蒙城,克新絳,取河津、禹門口,4月7日攻克河津後連夜南下,直奔榮河縣。攻打榮河的戰鬥十分慘烈。縣城易守難攻,4月10日起,部隊兩次攻城均未成功。11日凌晨,周希漢率營團指揮員抵近城墻偵察,調整作戰部署。4月12日22時,3顆信號彈沖天而起,三營擔任主攻,工兵摧毀地堡,山炮部隊對準城門平射,將東城門轟開一豁口,官兵勇猛沖擊,逐街逐巷爭奪,經2個小時激戰,斃敵200餘人,俘敵500餘人,榮河縣宣告解放。

不幸遺失的檔案

榮河烈士陵園的32座墓碑上,都隻鐫刻著“解放榮河烈士”6個大字,除犧牲年份,無其他信息。多年來,每逢清明時節和重要紀念日,榮河的鄉親們會自發前來祭奠,但始終未見英烈傢人的身影。

“在解放榮河的戰鬥中犧牲的指戰員有70多人。”當年的兒童團長蘇永法老人未語淚先流,“這些戰士都是十七八歲的娃娃。我和鄉親們用牛車將負傷的戰士送往30裡外的裴莊救護站,有的因為傷勢太重,我看著他們閉上眼睛。戰鬥結束後,我和部隊的同志一道,在我傢院子北面的空地上挖坑,每個烈士的臉用帽子蓋住,上面蓋上土就算掩埋瞭。”

蘇老指著最初掩埋烈士的地方說:“解放後陸續有烈士的傢屬親人來榮張村,我帶著他們逐個辨認,先後遷走40 多位烈士的遺骨。1952年,榮河縣政府將32位暫無人認領的烈士收殮入棺,遷至建於榮河縣城北郊的烈士陵園,並將墳位圖及烈士姓名籍貫、原部隊番號等資料留存於縣民政局。1954年,榮河縣與萬泉縣合並為萬榮縣,32位烈士的相關資料轉存於榮河鎮政府。令人痛心的是,這些檔案資料在文革中遺失。”

滿懷深情的呼籲

8月23日,筆者在河津見到89歲的老八路楊庭貴。今年“八一”前夕,駐運城市某部派人慰問楊庭貴,他向官兵講述當年解放榮河的戰鬥往事。蘇永法在電視上看到這條新聞後,立即與村鎮幹部一起前往楊庭貴傢拜訪。

談到貨梯維修台中32位無名烈士,楊庭貴說,當年的戰鬥殘酷而頻繁,剛才還是戰友,一仗下來就犧牲瞭,有的連名字都叫不上來。

筆者在烈士陵園見到榮河鎮榮河村黨支部書記樊英俊,今年55歲的他說:我從小就崇拜軍人,打記事起,我每年都要到烈士陵園為烈士掃墓。每次站在烈士墓前,我總在想他們為瞭解放榮河,那麼年輕就犧牲瞭,至今不知傢在何方,心裡不是滋味。

陵園義務守陵人、73歲的老黨員樊晉寶經多方打聽,得知當年的官兵不少來自山西省陽城、高平、翼城等地,還有部分來自山東等省。他和村裡幾位老黨員組成志願小組,開始自費尋找烈士傢人,搶救搜集烈士資料。

“一定要找到烈士的親人,告慰他們在天之靈。”萬榮縣縣委書記杜中偉說。臨別,履職不久的軍轉幹部、縣民政局局長閆國偉拜托筆者,希望媒體提供幫助,讓後輩人祭奠烈士時,能夠知道菜梯廠商烈士的英名。

(本版照片由劉志剛、李乾成、王國鵬攝)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arrow
arrow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