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菜梯價格闊步開拓湖南智能制造“新藍海”



鐵建重工“台中菜梯巨無霸”盾構產品。

中聯重科的混凝土濕噴機、鐵建重工的盾構機、中車株洲所的智軌列車……2月6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瞭大型系列主題報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之創新湖南: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一大批湖南智造的翹楚集中亮相熒屏。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越來越多省市圍繞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歷史轉型,擘畫瞭智能制造的新時代藍圖。建設制造業強省、發展先進制造業,將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的逐鹿場,也是區域、城市競爭的主陣地,在這方面如何定位、蓄力、攻堅、克難,是當下湖南發展急需答好的時代考卷。

近些年,湖南省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裝備制造業發展迅速,培育瞭工程機械、新材料等一批千億產業及千億集群,打造瞭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聯重科、三一集團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制造領域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取得瞭一項又一項驕人的成績,奠定產業優勢明顯、創新能力突出、湧現一批示范產業的良好基礎。

然而,取得優勢與進步的同時,及時明晰不足、補齊短板、繼續前行,才能不斷贏得競爭優勢、搶占發展制高點。時下,湖南智能制造還存在大有可為、迎頭趕上的著力點。一是湖南總體上仍處於工業化中期向後期邁進階段,制造業大而不強等深層次矛盾依然突出,表現在區域競爭力不強、企業規模偏小、經濟效益有待提升、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有待增強。二是發展不均衡不全面。既存在企業之間的發展不均衡不全面的問題,比如支柱性大企業引領行業潮流,但中小企業缺少專業人才、轉型成本台中菜梯保養過高、發展後勁不足、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也存在區域間、城市間發展不均衡不全面的問題。

為此,湖南積極搶抓“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的機遇,加快構建智能制造服務體系、產業鏈條和人才高地,及時出臺《智能制造工程專項行動方案》,初步形成瞭以“獎、補、購、租、投、池、市”為主要內容的政策支撐體系,既確保大企業頂天立地,又支持中小企業鋪天蓋地;既確保長沙“創新谷”、株洲“動力谷”、湘潭“智造谷”一騎絕塵,又支持縣域經濟、開放型經濟、非公有制經濟和金融服務業等四大領域並駕齊驅。

建設制造業強省、開拓智能制造新藍海,湖南有信心、有魄力、有遠見、有力量。下一步湖南還將牢牢把握智能制造這一核心,進一步夯實智能制造標準、核心支撐軟件、工業互聯網等智能制造三大基礎,大力推進智能制造關鍵技術裝備在制造強省12大重點產業領域的集成應用,突破和掌握一批智能制造技術和產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裝備和服務領域骨幹企業,發展一批以智能制造為主導的新興產業基地,促進全省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取得明顯進展,企業信息化應用總體水平大幅提升,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不斷改善。

文/汪東旭
arrow
arrow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