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愛“民族花兒” 共建和諧傢園 ——長風街道開展系列活動服務社區來滬少數民族

關愛“民族花兒” 共建和諧傢園 ——長風街道開展系列活動服務社區來滬少數民族

( 2017年8月22日 11 : 11 )來源:市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


普陀區長風新村街道位於普陀區西南部,地域面積5.80平方公裡,少數民族1500人左右,來滬少數民族人員400餘人,涉及回族(人數最多)、滿族、蒙古族、土傢族、壯族等36個民族;登記在冊的來滬少數民族經營的清真飯店或拉面店有近20傢。長風新村街道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法律法規和民族政策,以民族團結進步社區創建活動為抓手,堅定不移地發展以 和 為核心的新時期統戰文化,緊緊圍繞 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富強 的主題,進一步探索新形勢下做好社區民族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實踐,在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社區的工作中取得瞭一定的成效。

一、活動背景:

近幾年來,街道統戰幹部、社工和街道民族聯分會會長堅持每年齋月前走訪慰問社區內的清真飲食拉面店:一方面是為能及時掌握他們的人員流動情況、子女隨滬情況及經營情況等;另一方面也是為瞭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在走訪慰問的過程中,發現孩子讀書的問題是來滬少數民族最關註焦點。這些隨遷子女有些到瞭就學的年齡在上海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入學,隻能回老傢上學,日常生活也隻能托付給老傢的親戚朋友;那些未到就學年齡的孩子整日裡待在店裡或在店門口玩耍,爸媽忙於生意,無暇顧及孩子,幾乎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是 散養 狀態,單調而乏味的生活使得一些天真活潑的孩子變得自卑、害羞、內向。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有一首兒歌裡這樣唱: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艷。基於這些情況,在街道領導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街道黨群辦專門策劃瞭 民族花兒 系列活動,以來滬少數民族子女為主要對象,充分整合社區學校、長風公園、志願服務中心、來滬少數民族之傢、社區早教機構等資源,根據少數民族小朋友的特點,開展寓教於樂的活動,讓來滬少數民族的孩子更多地參與到社區活動中來,增強來滬少數民族人員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幫助他們更好更快地融入社區大傢庭。

二、活動內容:

(一)吉慶開齋節入學政策來咨詢

在穆斯林傳統節日開齋節的茶話會上,為瞭讓社區內的來滬少數民族同胞能更清楚地瞭解外來務工子女 如何在上海入學 這個問題,街道黨群辦專門邀請到區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的同志,請他為大傢作入學政策咨詢。他向大傢淺顯扼要地介紹瞭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的基本要求,現場派發瞭報名流程的宣傳單頁,並且對大傢的提問作瞭一一詳細的說明,讓在座的來滬少數民族同胞們就孩子入學問題得到瞭明確的答復。幾傢清真飲食店的老板還帶來瞭自己店裡做的手抓羊肉、油香、涼拌牛肉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一起參加活動的穆斯林小朋友在現場吟誦古蘭經,背誦唐詩,朗讀課文,現場歡聲笑語不斷。

(二)大手牽小手參台北靜電機出租觀自然博物館

7月13日上午,街道黨群辦組織瞭社區經營清真拉面店、飲食店的來滬少數民族和他們的子女參觀瞭上海自然博物館。天氣雖然炎熱,可大傢的興奮溢於言表。少數民族傢長和孩子們大手牽小手,在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展品前駐足,時而抬頭張望,時而低頭驚呼,觀察得十分認真仔細,還紛紛在展品前合照留影。大傢還一起觀看瞭驚險刺激的4維電影《魚龍勇士》,就連許多來滬少數民族傢長都說這還是第一次的體驗呢!

(三)小小運動館放開手腳動起來

8月10日下午,街道黨群辦組織社區內的來滬少數民族子女來到瞭長風大悅城,開展 小小運動館 親子活動。在活動的前期,街道統戰幹部、社工和 小小運動館 的工作人員反復溝通,強調瞭關於參加的少數民族同胞的宗教信仰、風俗禁忌等,從活動場館的環境佈置到為小朋友準備的點心飲料上都做瞭特別的要求和說明。針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年齡跨度從1歲半到12歲, 小小運動館 的老師們也特別為這次活動做瞭策劃,活動中安排瞭三位專業的老師帶領孩子們進行一項項運動遊戲,示范動作、安全保護,非常耐心親切。隨著開場音樂、自我介紹、熱身運動這一項項活動的開展,原先有些小拘謹的小朋友也能盡情投入,一旁觀看的傢長們臉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三、經驗體會:

在組織策劃此次 民族花兒 活動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瞭許多問題,例如暑假期間有的孩子要回老傢,或是原本在老傢的來不及趕到上海參加活動;有的來滬少數民族傢長對活動內容不瞭解,忙於照顧店裡生意一直不確定是否能參加活動;還有個別來滬少數民族不識字,我們在 來滬少數民族之傢 微信群裡發文字通知常常得不到及時的反饋,需要一次次電話或上門通知,反復說明活動的時間、地點和內容等,這些都給我們組織活動帶來一定難度。雖然如此,但每次活動中,我們看到孩子和傢長們臉上發自內心的笑容時,感覺前期所有的工作和付出都是很有意義的。每次活動結束後, 來滬少數民族之傢 微信群裡總能看到大傢積極正面的反饋,感謝街道的關心和精心組織安排,為大傢留下瞭難忘的回憶。通過這些活動,來滬少數民族同胞也將平日裡忙碌的都市生活所帶來的壓力釋放,看到孩子們在活動中收獲瞭知識、友情和快樂,他們也感到欣慰。

接下來,長風街道將繼續探索來滬少數民族工作,不斷拓展思路,整合資源,將 民族花兒 活動做成新的品牌和亮點,為維護社會穩定,加強民族團結,促進社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台北靜電機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