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0日電 11月21日至22日,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簡稱中促會)主辦的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論壇將在北京舉辦。近日,中促會秘書長朱銳就此論壇的籌備情況接受瞭媒體專訪。

記者:舉辦此次論壇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朱銳:2017年5月,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佈“建設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得到沿線國傢廣泛響應。中促會積極落實習主席倡議,努力推動合作網絡建設,目前已有60多個國傢的300多傢民間組織參加合作網絡。舉辦首屆合作網絡論壇,是為瞭更好地落實習近平主席部署的重大任務,凝聚沿線各國民間智慧和力量,共同夠推台北靜電機租賃動“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此次論壇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國內舉辦的首場大型民間外交活動,我們期待從民間角度與各國朋友就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進行廣泛深入交流。

記者:論壇的主題和分議題是什麼?將取得哪些方面的成果?

朱銳:論壇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民間組織的使命”,與會代表將圍繞“民間組織在推動‘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的機遇與挑戰”、“民間交流與民心相通”以及“合作網絡的機制化建設”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論壇將就合作網絡機制化建設和未來發展形成若幹成果文件,並展示部分中油煙處理機租賃外民間組織務實合作成果,有助於將合作網絡進一步打造成沿線各國民間組織交流信息、協調行動、加強合作的有效平臺,為增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到目前為主,論壇的籌備進展如何?

朱銳:目前已有近60個國傢的約100名外方代表、近90名中方代表確認參會。國傢主席習近平將向論壇發來賀信。部分國傢前政要、有關國際組織駐華機構代表將應邀出席論壇,聯合國官員將出席論壇並宣讀秘書長古特雷斯致論壇的賀信。論壇會期2天,包括開幕式、全會、分會、閉幕式等。

記者:請簡要介紹中促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會情況。

朱銳:中促會成立於2005年10月,是中國最大的涉外民間組織聯合體,致力於推動中國民間組織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促會擁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全面咨商地位,現有266傢團體會員,個人理事180餘名,現任會長是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傢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