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寧柳康千泉月 齊風魯韻傾古城

如今的歷下亭是泉城濟南的一個獨特標志。濟南老城不僅生名士養名士,許多外地名士也將此做為心中聖地,它有千百年沉淀的文化底蘊。從大舜、孔門弟子閔子騫、陰陽五行學派大師鄒衍、神醫扁鵲,再到好漢秦瓊、大詩人李白、杜甫、詞人蘇軾、李清照、辛棄疾等都在這片熱土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濟南名士多”此言不虛也!




濟南護城河

設若你的幻想中有個中古的老城,有睡著瞭的大城樓,有狹窄的古石路,有寬厚的石城墻,環城流著一新竹靜電機出租道清溪,倒映著山影,岸上蹲著紅袍綠褲的小妞兒。你的幻想中要是這麼個境界,那便是個濟南。 老舍

泉,是巖層中水的精靈。水於城中匯出 芙蕖秋月,一片大明 湖。此地便是歷史悠遠的泉城。神州名城無數,與泉相依共生的城市,隻有濟南。 濟 指濟水, 南 謂南邊,義即濟水的南面。古濟水流域大致相當於現在的黃河山東段,後因黃河改道匯入其下遊,而濟南,做為地名仍保存瞭下來。

據考證,泉城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上溯至我國的商代,趵突泉為古濼水之源。《春秋》上就有 魯桓公會齊侯於濼 的記載。濟南經秦漢,及宋元,歷明清。現在看到的老城,是始建於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00餘年歷史的明府城。

古城山水:一城山色半城湖

濟南老城是酣眠在群山間的,北覽鵲華秋色,南望佛山倒影,山與城關系何其緊密以致不可分割。但它既不同於川蜀山城的閉塞,又迥異於湘渝山城的曲折。它是溫潤的、明朗的,讓人一見便長久鐘情。

環濟皆山也,山已經和老城典雅厚重,秀美雋永的靈魂貫註於一體。誠如是,僅歷下區一隅,便有千佛山、 燕子山、 佛慧山、龍洞山、茂嶺山五座。再加上 齊煙九點 華山、鵲山、九如山等名勝,造就瞭古城山色,萬種風情。

濟南之美,在夫古城俊景;古城俊景,存諸大明一湖。大明湖自古就為歷代文人墨客稱贊。如今文化繁榮的歷下區,大明湖景點遊客熙來攘往。但在古代,湖的面積遠大於現在看到這般的。晚清文學傢劉鶚還生動的記下瞭 佛山倒影 ,波光瀲灩的湖面,已經很難看到這天時地利的美景。這如畫的難得景致,也理所當然被列為 濟南八景 中。老城內大明湖南岸,是老濟南人的 文娛集散地 。諸多茶社、書場,戲園,不亞於津門京地的 曲山藝海 。

山與湖的美景,便是老城的靈秀所在。千年的清脆泉聲和著源遠流長的歷史文脈,讓老城風塵仆仆一路走來。在這 一城山色半城湖 中,仍有唱不盡的塵世百態,看不完的風韻美景。

古城風物:齊風魯韻共交融

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 無論人還是地,隻要有特色,總會顯示出 不染塵 的一面。濟南老城的風物數不勝數。正是這些獨特的景致和產物,讓這座老城歷盡滄桑而不衰,備受磨難而更強。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老街,每條老街又有自己的歷史內涵和文化特質,古城的變遷連結著老街的冷暖興替。濟南老城的街充滿市井氣息,永不單調,充實豐富。漫步老街巷,走在石板路上,恍然踏進瞭一片歷新竹靜電機租賃史光陰中。從街巷的名字,寬窄,石牌,便發現它散發著齊風魯韻。這些街巷,記載著一座城市的興旺變遷,一種文化軌跡的發展延續。這座泉水遍佈的老城中,老字號鱗次櫛比,透露著街市的繁華氣息。

濟南府城裡有好多街巷,街巷的名字有雅有俗。街旁曾是生意繁榮的門頭商埠。這些老街巷用它林立的店鋪,嘈雜的叫賣呦呵,混在清涼空氣中炒栗果糖的味兒,以及琳瑯滿目的商品,演繹著一段難以忘懷的光景。

濟南的老街老巷有500餘條,它們是老濟南的經絡。老街老巷曾沐浴時代風雨,承載人間悲歡,感受歲月滄桑。老城的歷史故事,就是在一條條的老街上演繹的。走進濟南的老街老巷,更能感受到古城撲面而來的質樸典雅風韻。

翔鳳巷,曲水亭街,泉城路,鞭指巷,王府池子街,芙蓉街 這些街市中,又以芙蓉街的老字號最集中,最有名氣。芙蓉街得名於芙蓉泉,芙蓉又是後來濟南的市花,可見這條街當年多麼重要。芙蓉街在康熙年間始有商賈貿易,人流如織。這座街過去有四座廟宇,自北向南分別是:文廟,關帝廟,龍神廟,土地廟。這條仍舊存在的老街區,是濟南老城商業繁華的縮影。此外還有舜井街,院東大街,佈政司大街等,暫不一一講贅述。芙蓉街不光名字叫著悅耳,它還有中西兼容的模式。街上有當時最大的店鋪: 廣聚恒 洋貨店。 文升祥 百貨店, 翰墨緣 文具店, 普泰和 藥店等等,都十分有名。如今,隨著旅遊名氣的增加,這條街道白天和夜間依然人流擁擠,熱鬧非凡。

曲水亭街、王府池子

古城人傢:小橋流台中靜電機租賃水煙火盛

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這是講一個人的豐姿。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古城倚泉而居,傢傢泉水,戶戶垂楊的環境,必然會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

遊客們講過, 來過濟南好多次,原來隻知道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一直沒找到書中描寫濟南的 傢傢泉水、戶戶垂楊 的老城特色,直到去曲水亭街才真正體驗瞭。

是的,古城的這種美景,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就在現今歷下區的曲水亭街。濟南72名泉,34處在歷下,正是歷下區的保護性修復和整治,才再現瞭 青瓦白墻綠樹、小橋流水人傢 的泉城古韻。

曲水亭街百花洲的泉發源於房前屋後,與百姓的生活渾然一體。水美人更美,古城中像曲水亭,百花洲這種地方,既養育瞭市井居民,也養育瞭文化名士。這種雅俗共存的生活環境,讓老城充滿瞭人文積淀和煙火氣息。

唐天寶四年(公元745年)夏,34歲的杜甫來到濟南,在歷下亭參加瞭一個由名流組織的宴會。宴會上最尊貴的客人是文章、 書法譽滿天下的北海郡太守李邕。名士雅集,杜甫當即賦詩《陪李北海宴歷下亭》: 東藩駐皂蓋,北渚凌青荷。海右此亭古, 濟南名士多。雲山已發興,玉佩仍當歌。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湧波。 蘊真愜所遇,落日將如何!貴賤俱物役,從公難重過。 正像泰山因杜甫詩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而昂首獨尊那樣,毫無疑問,濟南歷下亭名播四方因杜甫的詩句 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 。經專傢考證,杜甫筆下的濟南 三亭 分別是歷下亭、員外新亭、 鵲山湖亭,後兩亭今已不存,歷下亭卻歷千年風雨而獨存。

如今的歷下亭是泉城濟南的一個獨特標志。濟南老城不僅生名士養名士,許多外地名士也將此做為心中聖地,它有千百年沉淀的文化底蘊。從大舜、孔門弟子閔子騫、陰陽五行學派大師鄒衍、神醫扁鵲,再到好漢秦瓊、大詩人李白、杜甫、詞人蘇軾、李清照、辛棄疾等都在這片熱土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濟南名士多 此言不虛也!

被泉水滋潤長大的孩子,摯愛養育他的一方水土,愈是遠去的遊子,愈關註泉水人傢,那份濃烈厚重的思戀背後,是難以割舍的鄉愁。

小橋流水的舊時光陰,大明湖影的前世今生,融合瞭千百年生民習俗的老城。穿越千年的煙雲風雨,問候一聲:濟南,你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