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農村淘寶踐行電商扶貧

改變政府意識、吸引人才回流、加強物靜電機出租流建設是關鍵

我國扶貧工作將進入第四階段,即以電商扶貧為核心的信息化扶貧階段。電商扶貧會改變貧困地區的市場基因,讓貧困地區對接互聯網大市場,以信息化賦能的方式來提升其競爭力。 日前,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臺盟上海市委主委楊健以及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高美琴在提交全國兩會大力推動電商扶貧的提案中建議,各級政府應該將 電商扶貧 納入各地扶貧工作規劃,大力支持貧困地區和阿裡巴巴等龍頭電商企業進行對接。

無獨有偶,在新華社總社舉辦的文津圓桌上,阿裡巴巴集團合夥人、農村事業部總經理孫利軍也分享瞭農村淘寶在電商扶貧方面的實踐,並把電商扶貧的相關舉措歸納為在農村打造 天、地、人 三網。他表示,新時代的農村扶貧已經不僅僅是給予資金支持,而更多的是在加快人才教育、吸引人才回流,幫助農村完善物流等基礎設施以及幫助農業產業升級等方面一起發力。

建天網扶貧:協助政府開拓思路

此前,國傢發展改革委與阿裡巴巴集團在京正式簽署結合返鄉創業試點發展農村電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三年,國傢發展改革委將加強統籌規劃、綜合協調,不斷改善試點地區創業環境,並組織試點地區對接阿裡巴巴。阿裡巴巴則提供農村電商項目落地支持,對接試點地區,實現項目落地生根。

孫利軍認為,電商扶貧不僅僅是把電商帶進農村,而是把電商時代的思想更開放的意識帶進農村。因此農村淘寶從去年4月開始就在各界政府和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培育鄉村幹部和縣域幹部,瞭解農村電商和電商運營的思路,同時和政府一起探討,農村電商到底需要什麼,要怎麼做。 基層政府對於學習、理解,和他們的互動和成長,是整個農村電商落地縣域非常重要的一環。農村電商扶貧,首先扶的是思想,首先扶的更多是意識。

建地網扶貧:打通農村基礎物流

阿裡巴巴在農村電商發展上進行瞭大量的資金投入,孫利軍坦言這些投入很大比例都投在瞭建設農村的基礎設施,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培養扶持當地的二段物流,用菜鳥系統做標準,我們來做管理,做培訓,把獲得的貨物通過縣域的協作化運輸到農村。

孫利軍表示,阿裡巴巴大的數據顯示,農產品賣的最好的都不在農業大省,而在北京上海深圳,因為這些地方有懂農產品、有懂銷售農產品,有懂電商的人。他舉例說在甘肅出差時當地郵政局長說3公斤以上的一個包裹從縣域到農村的成本是31.5元,物流成本遠遠大於農產品成本,所以很難長出電商的基因。 所以第一時間我們去解決農村縣域的農村的最後一公裡的基礎設施。目前,阿裡巴巴農村淘寶落地的300多個縣域的物流去年一年全部收到補貼,縣域到農村三公斤以下的包裹從剛開始平均15元下降到不到4元。

農村淘寶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還包括對於返鄉創業的年輕人的幫助,在農村淘寶的服務站,所有的電腦、大屏、門頭等全部是阿裡提供。他表示,這在兩個方面的投入還會繼續,尤其是物流網絡方面還要持續完善,這是農村電商能夠發展起來的核心。

建人網扶貧:讓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

孫利軍認為,人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才的扶貧是扶貧能夠長遠發展的基礎, 目前農村大部分的人員是老人、孩子、婦女這樣的留守人群,如果不改變這個人員架構,投入再多的資金,改變也隻是微乎其微的,農村更多有思想、有想法的人、能整合資源的人太少瞭,所以扶貧第三個扶的是人才,需要吸引大量年輕人回鄉創業。

他透露,目前農村淘寶所在縣域平均每一個縣回來的報名的年輕大學生接近3000名。 貴州威臨縣,一個隻有近30萬人口的國傢級貧困縣報名回來參加農村電商的年輕人達到7000多人,因為政府到廣東、深圳這些貴州籍年輕人打工的核心地做瞭半個月互聯網宣傳廣告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

除瞭吸引人才返鄉,農村淘寶的團隊和政府在做的還包括讓年輕人才回來之後讓他們的留下來,如何讓他們在這裡深耕,如何讓他們真正帶動當地農民再次就業,出現大量職業農民,如果未來每一個農村都有瞭這樣有思想有想法、懂互聯網、懂電商,我們不會再擔心農產品賣不出來 。

阿裡巴巴農村淘寶:農村淘寶是阿裡巴巴集團的戰略項目。為瞭服務農民,創新農業,讓農村變得更美好,阿裡巴巴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服務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農村淘寶致力於通過搭建縣村兩級服務網絡,充分發揮電子商務優勢,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頸、人才和意識的短板,實現 網貨下鄉 和 農產品進城 的雙向流通功能,進而建設智慧農村,實現農村城市化,優化縣域經濟結構,在過去的一年時間,阿裡巴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巴農村淘寶在全國發展瞭13000多個村點。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