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湃問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政】

10%公司派發上市公司變革紅利

能見度能源行業最具穿透力的思想

地產界地產界所有你想知道的事兒

財經上下遊跨界找尋市場常識

金改實驗室金融創新靈新竹靜電機租賃感集散地

牛市點線面簡單專業時尚的財富平臺

科技湃讓我們走近科學

澎湃商學院品牌課外書,生活經濟學

自貿區連線自貿區第一信息和服務平臺


距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完成督察反饋已經整整一年,很多人沒想到,這次督察還會炸響一聲驚雷。16日,接受督察的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8省(區)同時公開瞭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的問責情況,1140人被問責,其中廳級幹部130人(正廳級幹部24人),處級幹部504人(正處級幹部248人)。如此多地方高級領導幹部因為生態環境問題被問責,這在我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有人疑惑,督察時曾有人盤點成績,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不是已經問責瞭3000多人瞭嗎,為啥還要再次問責?當時很多人感慨,被問責的都是基層幹部,芝麻綠豆大的官挨瞭中央環保督察的“雷”。可這次連正廳級幹部都有幾十人,這又是為瞭啥?您不妨聽麻辣姐說說。
與邊督邊改邊問責的對象不同,此次督察聚集生態環境損害案件,問責層級大幅提高
先說說與當時被問責的人員的區別。中央環保督察的一條工作原則就是邊督邊改邊問責。舉個例子,接到百姓電話舉報某處的燒烤擾民問題,派人查實,反饋地方,要求地方一邊改正一邊查清責任,該哪個部門、哪位同志承擔的要逐一問責。百姓的舉報大多是身邊事,問責集中在基層,當時給人隻拍 “蒼蠅”的錯覺不足為怪。其實,對一些大的生態環境損害問題,中央環保督察組有一套自己的運行模式。
去年11月完成第一批督察反饋時,中央環保督察組就向地方同步移交瞭100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其中內蒙古17個、黑龍江13個、江蘇11個、江西11個、河南20個、廣西9個、雲南11個、寧夏8個,要求地方進一步核實情況,嚴肅追責。此次問責查處的,正是這些問題中涉及的人員。
那麼這些“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到底包含瞭哪些?我們不妨看看8省(區)公佈的一些典型案例。
比如,內蒙古烏梁素海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在烏梁素海濕地水禽自然保護區(自治區級)西海岸開挖魚塘5000畝,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烏拉特前旗環保局未按規定進行有效監督,對違規開工建設行為未予以制止。比如,雲南違規在撫仙湖一級保護區江川區內建設金色撫仙湖九龍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澄江縣老鷹地旅遊度假村項目、江川區仙湖錦繡項目問題。玉溪市政府、江川區政府,省環境保護廳和玉溪市、澄江縣兩級環境保護部門都存在履職不力的問題。再如,江西省萍鄉市大氣環境質量明顯下降,2015年8傢國控重點大氣污染源企業中有7傢存在超標排污問題,其中6傢長期超標。萍鄉市政府未對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單項考核和責任追究。萍鄉市環保局等相關部門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監管不到位、失職失責。
與上述案件相對應,問責都到瞭廳局級幹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副市長、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局長邱進寶記被記大過並被免去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局長職務;雲南玉溪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繼武(時任玉溪市副市長)被行政警告,省環境保護廳副巡視員、人事處處長方雄(時任省環境保護廳環境影響評價處處長)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萍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歐陽清新(萍鄉市政府原副市長)和萍鄉市政協副主席何義萍(萍鄉市環保局原局長)被黨內警告處分。
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處,因生態環境保護不力被處分,絕不是“吃瞭別人的瓜落兒”
8省(區)公開問責情況,引發瞭不少關註,麻辣姐的一位熟人甚至還轉發瞭老傢江蘇公佈情況的官微。可是,他的評論卻耐人尋味。“某縣縣委書記某某人挺厚道的,被誡勉談話,可能是吃瞭別人的瓜落兒。”
人品不錯,沒出啥問題,因為生態環境保護不力被處分,就是吃瞭瓜落,這樣的想法其實很多人可能都有。麻辣姐在這兒可得說一句,這種觀念真要改改瞭!以為其他工作做得不錯,又沒有貪腐等問題的幹部就是好幹部,那您就真的out瞭!生態文明是五大建設任務之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發展方略之一,生態環境保護不力,就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環境治理惡化,又談何補足全面小康的短板!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根據2015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處理這樣的幹部理所應當。
在此次公開的問責情況中,問責廳級幹部最多的是內蒙古自治區,有27人;問責人數最多的是河南省,總共227人。而哈爾濱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冬季大氣污染嚴重這一案例,是此次公開問責中單一案件處理人數最多的。包括哈爾濱市副市長賈劍濤在內的31名責任人員被嚴肅問責。
國傢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認為,8省(區)在問責過程中,註重追究領導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尤其強化瞭領導責任。總體上看,問責工作中認真細致,實事求是,堅持嚴肅問責、權責一致、終身追責的原則,為不斷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環境保護責任意識發揮瞭重要作用。
說到終身追責,此次公開問責情況中的一個案例很值得說說。因內蒙古呼倫貝爾北方藥業有限公司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問題,以及建成投產後異味擾民、超標排放、違規處置廢物等問題,群眾對該公司環境污染問題反映強烈。去年麻辣財經記者曾去當地調研,當地居民說,因為北方藥業的污染,風大的時候,牙克石半個城市都是臭味兒。
中央環保督察組將這一問題移交地方,呼倫貝爾市政協正廳級幹部巴樹桓(時任牙克石市委書記)、呼倫貝爾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胡慶武(時任牙克石市委書記)、呼倫貝爾市副市長杜聯合(時任牙克石市委書記)、呼倫貝爾市財政局局長張寶泉(時任牙克石市市長、市委書記),牙克石市正處級幹部倪永連(時任牙克石市委副書記、市長,2016年7月被免職)、牙克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尚國(時任牙克石市副市長)、牙克石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許剛毅等7人黨內警告處分。也就是說,前後四任市委書記、兩任市長、兩任副市長都因此被處分。這個案例也確實提醒各級幹部,一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有失,無論改任何職,都要被追究責任。
值得註意的是,被問責人員中,地方黨委有46人,地方政府299人,地方黨委和政府所屬部門666人,國有企業49人,其他有關部門、事業單位及基層工作人員80人。
在黨委政府有關部門中,被問責的人員來自環保、水利、國土、林業、工信、住建、城管、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基本涵蓋瞭環境保護工作的相關方面,體現瞭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孫秀艷)

桃園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