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揚絲路精神共促文化交流

發揚絲路精神共促文化交流

——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高級別論壇及分論壇成果綜述

朱婕

2017年09月23日08:37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發揚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絲路精神 共促文化交流

金秋時節,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吸引瞭世界的目光。

圍繞加強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傢和地區的文化交流交融、互鑒共進和創新發展等主題,本屆敦煌文博會設置瞭1個高級別論壇與4個分論壇。400多名國內外嘉賓應邀出席,國傢相關部委領導、甘肅省委主要領導、沿線省區市代表及知名企業傢代表、外國政府部長級官員發表演講。大傢暢所欲言、深入研討,從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深入闡述瞭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作用、主要特征及實現途徑,為推動文明交流對話和“一帶一路”建設貢獻真知灼見。

今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此背景下,本屆敦煌文博會上舉行的高級別論壇,可謂正逢新的起點,正待新的征程。

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利蒂亞·科尼奧爾都,尼日爾文化復興、藝術和社會現代化部部長阿蘇馬納·馬拉姆·伊薩,吉爾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遊部部長卡薩科夫·杜格爾拜,波黑民政部部長阿迪爾·奧斯馬諾維奇,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第一副部長瑪什拉波夫·易波杜羅等外國政府部長級官員紛紛表示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關註,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植根於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很好地推進這一倡議,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合作,為各國都提供發展機遇。

論壇的設置決定著文博會的學術水平,具有引領領域內議題的能力。由敦煌研究院承辦的“敦煌畫派論壇”、由甘肅省文化廳承辦的“文化創意論壇”、由甘肅省發改委承辦的“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區建設論壇”、由甘肅省教育廳承辦的“油煙靜電機租賃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大學校長論壇”,覆蓋瞭“一帶一路”相關文化議題,彰顯瞭甘肅和敦煌的地域特色。

以“敦煌藝術的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的“敦煌畫派論壇”,來自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韓國、日本、巴西等7個國傢與中國內地及香港、臺灣地區的120多位專傢學者共同探討敦煌畫派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是在這個分論壇上,“數字敦煌”資源庫英文版全球上線。這是敦煌研究院繼2016年發佈“數字敦煌資源庫平臺”之後,進一步開創性地推進數字資源全球共享模式。

國際產能合作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途徑。在“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區建設論壇”上,津巴佈韋總統內閣辦公室總司長侯偉、商務部合作司副司長李少彤、加納住房和建設部部長塞繆爾·阿塔·阿基亞等國傢部委代表和國外嘉賓,分別就國際產能合作分享瞭各自的經驗和看法,傳遞瞭國際產能合作的新動向。

在“大學校長”論壇上,來自國內外各高校和教育界的校長、專傢,共話合作交流發展,共商一流大學建設。據介紹,去年以來,在甘肅省政府的倡議下,蘭州大學積極推動,“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應運而生,迅速發展壯大。今年,又有23所來自國內外的高校加盟,聯盟成員總數達到149個,涵蓋瞭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27個國傢。

“文化創意論壇”是本屆敦煌文博會的一大亮點。論壇以“創意融合·數字未來”為主題,就“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共同開發文化資源,發展文創產業的議題展開討論。世界銀行城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首席專傢艾威達先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歐敏行女士提出依托世界銀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影響力,促進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各國開展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合作的思考與計劃。

論壇上熱烈討論,論壇下深入交流。路路相連,美美與共,在本屆論壇上,大靜電油煙機出租傢的共識正在形成:要通過敦煌文博會,為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深化文化合作、人文交流搭建平臺,使“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