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伊朗搶灘成功

1月23日,國傢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博客,微博)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文|無界新聞特約撰稿 秦楓

2015年7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之後,嗅覺靈敏的來自歐洲、韓國、日本的各大企業、商社、商團機構都來德黑蘭考察探路。所有人都堅信,伊朗在解禁之後,一切都會有改變。

伊朗急需大量海外資金恢復經濟。而2016年1月16日,制裁解除後第一個到訪伊朗的就是中國國傢元首。這點踩的太準瞭吧。多年來,對於中東地區,中國采取遠遠旁觀,恪守謹慎原則,根本不願意捅這個螞蜂窩。因為看到太多無意義的地區戰爭和域外大國挑撥的亂局。那麼這次,在伊朗井噴式發展的節點,中國來瞭。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我們不會忘記在制裁期間幫助過我們的朋友。”伊朗和美國的深度不互信是絕對不會在短期內改變的。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雖然解禁瞭三十多年的經濟封鎖和制裁,但是人質放出後,美國立刻翻臉,又對伊朗進行小規模經濟制裁,其中包括中國珠海一傢銷售精煉油給伊朗的公司。

台中靜電機租賃


秦楓在德黑蘭。來源:秦楓微博

寫這篇文章時,國傢主席習近平2016年的首訪結束回到北京,我還閑逛在德黑蘭街頭,看一看這個在西方記者眼中需要逃離的城市。今年1月第一個星期,看到沙特和伊朗斷交,心裡拔涼拔涼,以為預定的中東行“又去不成瞭”。於是放棄,跑到臺灣采訪選舉。然而我沒有想到,一向謹慎對待中東局勢的中國,竟然決定去闖螞蜂窩。闖螞蜂窩,不被蟄且採到鮮蜜,這是需要高度智慧的。太值得采訪的大事!於是我飛奔回北京,特急簽證,沖到德黑蘭。

作為伊朗解除制裁以後,第一個來到伊朗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大國元首,習主席不到20小時的伊朗行,搶灘成功。中國獲得長期收獲:雙方簽署瞭17個協議文本,在此不一一列舉,選幾項意義重大的稍作介紹:

1.政治文件,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波斯帝國與中國的交往似乎不用多說瞭吧,自古有之,連綿至今,“一帶一路”豈能少瞭伊朗的參與?)

2.貿易協定:未來十年,雙方貿易額達到6000億美元。(2014年,雙邊貿易額為520億美元。2015年,下降瞭至少10%,因為原油價格大跌。)

3.能源項目:眾所周知,伊朗是原油儲備豐富的國傢,是世界第四大產油國,烴(碳氫化合物)儲存量世界前五名。中國是伊朗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過去一年中進口伊朗原油2700萬噸。伊朗本國估計,到2021年,石油產量可以達到一億兩千九百萬噸,到2025年,可以達到一億八千萬噸。但是伊朗自身的煉油能力低,精煉油的生產極端需要他國石化企業的幫助,解禁之後,歐洲石化企業也已經緊盯這塊肥肉。在競爭激烈的情勢下,中國這位患難與共的友好國傢相對他國來說,得到伊朗更多信任,能夠保障化石能源供求和運輸的安全,當然也是伊朗投桃報李的表現。根據中國對伊朗在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產業鏈中的比較優勢,中國將會為伊朗能源產業的上、下遊項目進行投資和融資。根據伊朗自己預估,將會有70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進入到伊朗的石化工業。

4.替代能源:中國在伊朗已經建立兩個電解鋁廠。伊朗大概有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發40000兆瓦的能力,目前中國企業隻開發瞭250兆瓦,所以說,潛力相當之大,所以中伊雙方在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廠更多項目上也在洽談。目前中國在伊朗建造的發電廠電表直接入戶伊朗傢庭也正在進行中。

5.礦產項目:伊朗是地質資源很豐富的國傢,比如銅、鐵礦砂,多種有色金屬儲量豐富,尤其是質量高,層淺,容易開采。

6.核能合作:中國一向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發展民用核能技術。現在,解除制裁後,在後伊核時代,中國參與改造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也是中國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表現。順便說一下,中國很希望在生產同位素醫用上、海水淡化上與伊朗合作。

7.高鐵項目:中國將會幫助伊朗融資130億美元,建設德黑蘭到馬士哈德的高鐵,之後再建造到阿巴斯的輕軌,於是就打通瞭波斯灣到裡海的交通,戰略意義不容小覷。

8.防務合作:反恐合作,互換情報,人員培訓,裝備技術交流,提升軍事合作級別。支持伊朗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和伊朗還有俄羅斯都支持阿薩德政府,也都認為不要軍事行為,應該開始政治進程。)

當你走在德黑蘭的大街小巷,表面看完全感受不到這是一個被制裁三十年的國傢。去過一些被美國和西方制裁多年的國傢,比如朝鮮、緬甸、古巴。伊朗可以說極為正常。這也是波斯人驕傲的地方之一,制裁多年,依然表面繁華,也許是拜巴列維國王留下的基礎設施建設所賜。


台中靜電機出租

德黑蘭街景。來源:秦楓微博

不過一旦註意細節,你會發現,現在的伊朗並不樂觀。一下飛機,就發現停機坪隻有五六架737,數量很少。機場的基本設施齊全,但是也是當年巴列維時代的輝煌遺物。之後三十多年,沒有更多發展。還有一個細節讓我印象深刻:

青年男性壯勞力,在大街上賣花。去過很多欠發達國傢,見過很多賣花人,都是老、幼、女性,無一例外。當然,伊朗的女性極少拋頭露面,這種工作隻能男性來完成。但是由此可見,無事可做、失業率極高是讓這些青年男性穿梭車流中賣花的真正原因。

伊朗2015年的通貨膨脹率為12.6%,貨幣貶值厲害。失業率高導致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這種被多次證明瞭的簡單社會現象,在伊朗難道會有例外嗎?近些年,新聞中不乏伊朗 “反帝反霸權”的各類遊行,再看看被打砸搶燒的沙特大使館。 如果經濟再被困下去,打砸搶燒的恐怕未必是外國使館瞭。所以制裁解除後,伊朗政府的刺激經濟計劃馬上推出,因為當權者知道再不關註本國人民福祉,結果會是什麼。其實現代伊朗從巴列維國王時期的全面西化,到霍梅尼時代的全面伊斯蘭化,再到哈塔米文明間對話的提出,伊朗政治經歷過輝煌、屈辱、革命、改革,那麼現在伊核協議全面達成,說明伊朗回歸理性,知道國內民生為重中之重。

本人還是青澀實習生的時候,在實習中采訪過伊朗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新保守勢力代表。當時對這個不戴領帶,極端反美的工人子弟頗有興趣。十年之後,我來到德黑蘭總統府,看到瞭內賈德的後任——魯哈尼,教士出身。他當選之初就說:對內穩步推進改革,對外改善與美歐和地區國傢的緊張關系。其實,魯哈尼的當選也是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吸取瞭內賈德執政的一些教訓,順應瞭民心思變的民意。魯哈尼得到伊朗前總統哈塔米和伊朗經濟之父拉夫桑賈尼的支持。盡管他有濃厚的宗教背景,但總體上看是溫和改革派。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簽署,正是說明瞭美歐對他治下的伊朗的一種期待。魯哈尼1月底將會對歐洲進行訪問。盡管中國國傢主席14年未曾到訪伊朗,但是魯哈尼上臺以來,已經同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場合5次會見,因此,中國伊朗關系靜水深流。

歷史上有輝煌文明的國傢一般都是惺惺相惜,因為近代以來大傢的命運之跌宕起伏也頗相似。中國和波斯帝國在歷史交往中,對自己的文明有“自知之明”,對對方的文明有“知人之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習主席的會面,讓人感受到瞭這一點。

哈梅內伊認為伊朗一直在尋找像中國這樣獨立可信的國傢合作,伊朗不會忘記在制裁歲月中同中國的合作。

哈梅內伊說西方人從來沒有成功地得到過伊朗的信任,伊朗的眼光一直註視著東方。認為中國伊朗簽署的25年戰略規劃是“合理且明智的“,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談到中東亂局,哈梅內伊認為,在西方的錯誤政策和伊斯蘭國傢的相互誤解中,地區一直不穩定,且有愈演愈烈之勢。不滿西方用伊斯蘭國代稱恐怖份子,“對於穆斯林來說是羞辱”。哈梅內伊對目前美歐的中東政策頗有意見,認為不是去挖掉恐怖組織和產生誤解的根,而是給那些在歐美的穆斯林施加壓力。

習主席對哈梅內伊的遠見卓識表達瞭敬意,並且認為西方陷入“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思維模式,不過西方對局勢的失控會給伊朗和中國騰出空間,走自己的路。禮節性會見比較簡短,中國國傢元首同伊朗最高領袖的對話如果深入下去,想必非常有意思。

在後制裁時代,伊朗是一塊待開發的大市場,目前看,中國搶灘成功,也希望伊朗重現昔日輝煌。

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