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技迷發明收垃圾“神器”

■本報記者鄧鈺



特約記者司玉通訊員黃祥

台中靜電機租賃

塑料佈傳送帶上佈滿長刺,腳架下長著兩個大鐵輪子……眼前這臺“機械怪獸”名為“草坪林帶間垃圾快速收集器”,是定安中學初一新生何天開的科技創新作品。



別看它這副“呆頭呆腦”的笨拙模樣,運行起來“機靈”得很,很快就能把散落在草坪、林帶間的落葉和垃圾等雜物清理幹凈。



憑著這臺“機械怪獸”,何天開於2017年8月代表當時就讀的定安縣第三小學參加第三十二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舉拿下日前舉行的第三十二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但談起設計初衷,他羞澀地說,其實最初隻是想設計一款能方便環衛工人掃凈林間垃圾的清掃機器。



“機器設計的靈感來源於偶然觀察環衛工掃地的經歷。”何天開回憶,2016年上半年,某次逛公園,發現在草坪和林間地帶,由於垃圾被地表草類植物“粘連”,很難用掃把清掃。環衛工隻能彎腰花很長時間一件件撿拾垃圾。“我平時喜歡做些發明,能不能為環衛工設計一款省時省力的清掃設備呢?”



為瞭設計出這款設備,何天開特別留心觀察生活中相關的細節,琢磨著如何讓想法變成現實。直到有一次,他和同學在樹蔭下吃燒烤。野餐後,同學拿小木棍紮葉子玩,輕松地紮起瞭十多片樹葉。他說:“看到這一幕,靈感突然來瞭,設計一款‘多刺’的設備,不就能收集垃圾又不損傷草坪瞭?”



有瞭初步的靈感,何天開又為如何讓“刺”動起來而煩惱。熱愛軍事的他,傢中訂閱瞭許多軍事雜志,從中瞭解到不少軍事裝備知識。他想到坦克就是底部的傳送鏈條實現循環運動,還能很好地適應地形,不如模仿坦克設計一款傳送帶,將“刺”安裝在鏈條上。



說幹就幹,何天開馬上和定安縣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指導老師吳宏鋒聯系,分享初步構思。在老師的指導和建議下,他終於在去年7月完成初稿,著手制作設備。他從塑料佈、竹簽和木條等身邊最尋常易得的材料中尋找設備原料,整個暑假每天“泡”在活動中心,敲敲打打一點點組裝起設備。“第一款垃圾收集器設計好後,我們興沖沖地拿去公園裡請環衛工人試用,可發現還是存在穩定性不強、下管輪易打滑等問題,影響使用效果。”



何天開沒有氣餒,將環衛工人們提出的問題一點點記下來,詢問他們的改進意見,對設計稿進行瞭三次修改,並改大下管輪,增加鐵支架,重新制作新的收集器。對何天開的努力,吳宏鋒十分贊賞:“收集器從構思、設計到制作,對於13歲的孩子而言極具難度,他能執著細致地完成作品很不容易,和他留心觀察生活和對科技創新的熱愛密切相關。”

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

其實不隻是設計收集器,何天開的創新熱情還體現在許多方面。“從小,爸媽就很支持我學習科學知識,購買許多物理、化學類科普書籍,我常照著書上的指導進行實驗。”何天開還記得,有一次,為瞭驗證油、水和醬油的密度差別,將傢裡所有的油和醬油倒進桶裡實驗,把父母弄得哭笑不得。“爸媽和老師的支持和鼓勵,給瞭我很大的動力探索科技創新知識。”他說,雖然已經升入初中,走進新的課堂,自己仍會堅持在學習之餘,不斷投入科技創新發明中。





油煙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