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Sony 成立 70 周年:一個交織技術、執拗、夢想和好奇心的故事
哪怕已經過去這麼久,不少 Sony 的用戶在聽著 Walkman、看著 BRAVIA 電視、玩著 PS 遊戲機的時候,也一定不會忘記 70 年前的那一天。



1945 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其首都東京一片廢墟,井深大在日本橋地區的百貨公司倉庫成立“東京通信研究所”。

1946 年 5 月 7 日,井深大、盛田昭夫兩人在東京通信研究所的基礎上,共同出資創立“東京通信株式會社(Tokyo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Company)”,簡稱“東通社”,其中井深大負責技術,而盛田昭夫則負責技術的之外事宜。

這個公司正是現在享譽全球的消費電子巨擘 Sony 的前身。

技術的 Sony 現在的人提到 Sony,一個很重要的標簽就是“黑科技”。以“黑科技”代指 Sony 產品的技術,是因為 Sony 在硬件技術上能把不可能變為可能。而這種在技術上的苛求,可以說是流淌在 Sony 基因裡面的。

井深大在其公司《成立意向書》當中期望要“充分發揮勤勉認真的技術人員的技能”。而這份成立意旨書的發佈甚至比東京通信株式會社的成立還要早。

縱觀 Sony 的 70 年歷史,這種對於技術極端追求或者說“執拗”貫穿瞭整個 Sony 的發展歷程。

前不久,在《時代》雜志的 50 項影響時代的科技產品中,Sony 的特麗霓虹(Trinitron)電視和 Walkman 高居第二和第四。而影音類設備發展史又可以被看作是 Sony 對於技術追求到極致的縮影。

上世紀 50 年代,當時還被稱為“東通社”的 Sony 在成立初期的經營狀況並不理想,一直到 1956 年,堅持發展當時不被看好的電晶體技術,開發出日本第一部晶體管收音機“TR-55”一舉成功。這款產品上也正式出現瞭 SONY 4 個字母,這個來源於拉丁文“Sonus(聲音)”和英文“Sonny”或“Sonny-boy(可愛的孩子)”的單詞,在一開始就被賦予瞭“以聲音起傢的可愛頑皮孩子”的含義。

同樣是在上世紀 50 年代,Sony 在黑白電視大賣後一直希望能進入彩色電視市場,但起初,井深大堅持以良率極低的獨自架構“Chromatron”制造彩色電視,導致單位開發成本過高,達 40 萬日元,進而使得市場的推廣極為不順,僅賣出 1 萬 3 千臺左右,此時的公司已經到達倒閉的邊緣。

直到 1966 年秋天,井深大親自領導一個開發小組,希望能夠創造出 Sony 專屬的彩色映射管。之後,到 1968 年 4 月,經過工程師們的不懈努力,Sony 開發出瞭被稱為“特麗霓虹(Trinitron)”的獨自彩色映射管。

這種顯示技術在半年內實現瞭民用化和量產,並於 1968 年 10 月,Sony 在日本市場推出特麗霓虹電視 KV-1310,並隨後一舉引爆全球的搶購熱潮。

1979 年,在井深大的要求下,音響部門以記者用的小型答錄機“新聞人”(Pressman)為基礎進行修改,得到體積更小的答錄機,後被不少人稱贊音質良好。

於是在盛田昭夫的主導下,Sony 從 1979 年 7 月開始,推出瞭 Walkman,並創造瞭耳機文化,1980 年 2 月開始在全世界銷售。從此,Walkman 這個不標準的日式英文單詞開始風靡世界,到 1998 年,“Walkman”已經在全球銷售突破 2 億 5 千萬臺。

《時代》將 Walkman 排在影響時代的科技產品第 4 名的理由為:世界上第一臺集便攜性、易用性於一身且大多數人能負擔得起的音樂播放機。從某個角度講,Walkman 開啟瞭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盛田昭夫在 1992 年 10 月受封英國爵士,英國媒體下的新聞標題《起身,Sony Walkman 爵士》則是 Sony 對於技術執著的肯定。

伴隨 Sony 在 80 年代末收購收購哥倫比亞電影進軍影視業以及 90 年代 PlayStation 的空前成功,Sony 成為橫跨消費電子、影視、音樂、遊戲娛樂、數碼影音、光學等多個行業的帝國企業。

《起身,Sony Walkman 爵士》更可以看做是橫跨多個行業的 Sony 開始進入瞭黃金時期的註腳。

巨頭的執拗:Sony 震撼 《死於技術:Sony 衰亡啟示》一書曾提到,在 Sony 內部人員看來,“Sony 風格”和“Sony 精神”的實質是:“在井深大的嚴苛要求下,工程師們將產品做到無可挑剔”。

對於技術的追求讓 Sony 多次從破產的邊緣脫險,但對於技術的執拗又讓 Sony 陷入危險的境地。

進入新世紀,不支持 MP3 格式的 Walkman 開始被蘋果的 iPod 所趕超;Sony 對於特麗霓虹技術的自傲讓 Sony 迷失瞭對電視市場未來的判斷,錯失瞭液晶電視的發展先機。Sony 的兩個影音拳頭產品遭遇到瞭前所未有的挑戰。

再加上當時 Sony 內部對於時任社長出井伸之的不信任,出井伸之提出的購並 Palm、蘋果公司計劃均被否定。

Sony 的危機開始顯現,2003 年 4 月,Sony 公佈 2002 年財政年度報表,Sony 巨額虧損的消息不脛而走。Sony 股票連續 2 天跌去 25%,並由此誘發日本股市高科技股的跳水,日經指數大幅下跌,日本股市震蕩,高科技公司的股票紛紛遭到拋售。這起 Sony 的大動蕩被稱為“Sony 震撼(Sony Shock)”。

從“最成功 CEO”瞬間淪為“最差勁 CEO”,原本計劃於 2006 年、即 Sony 成立 60 周年時,光榮卸任的出井伸之,在 2005 年時被 Sony 董事會任命的霍華德·斯金格所取代,斯金格也成為 Sony 歷史上首任外籍 CEO。Sony 也由此迎來瞭斯金格時代。

(Source:達志影像) 斯金格帶領下的 Sony 開始瞭堪稱巨變的改革,砍掉瞭 QRIO 機器人、AIBO 機器狗和豪華品牌 QUALIA 3 個項目,並面向市場推出瞭基於液晶技術的 BRAVIA 電視品牌等。

經過斯金格的一系列改革,Sony 在 2007 財年創下瞭 Sony 史上最高營業額、利潤的紀錄。但好景不長,2008 年開始,全球金融危機來襲,全球化戰略執行得很徹底的 Sony 受到影響頗大,虧損嚴重。

從 2008 財年到 2014 財年,除 2012 財年外,Sony 每一個財年都在虧損,其背後的原因與 Sony 在和韓國競爭對手的爭奪中,為瞭市場占有率和營收而放棄利潤有關。而 2012 財年的盈利則是因為 Sony 在當年出售瞭大樓等資產。

但不得不提的是,Sony 在 2012 年迎來瞭現任社長平井一夫。

(Source:達志影像) 平井一夫在任內大力推行“One Sony”政策,並繼續業務架構的改革。從前不久 Sony 發佈的 2015 財年財報來看,這種改革在開始見到瞭成效。Sony 在 2015 財年一轉頹勢,凈利潤為 13.08 億美元。

2015 財年是 Sony 總裁兼 CEO 平井一夫第二個中期計劃(2015 財年至 2017 財年)的第一年,這也表示 Sony 公司由業務架構改革順利邁進利潤增長階段。

從業績上看,一個經營更加靈活的 Sony,未來或許更加可期。

一個維護“夢想”的科技公司 中國科技圈這個江湖中,簡稱“索粉”的 Sony 粉絲們可是響當當的一派。為什麼說響當當?一個原因當然是那句響徹網絡的“Sony XX 好”的口號。

今年除瞭是 Sony 成立 70 周年,同時也是 Sony 中國成立 20 周年的日子。3 月底,筆者有幸受邀參加瞭 Sony 中國 20 周年慶祝活動。本次慶典活動的現場當然沒有出現這個口號。“索大好”3 個字更多的出現在瞭各位粉絲的衣服及燈牌上。

每個明星藝人都有一眾粉絲,做為科技企業中明星,擁有 70 年積淀的 Sony,粉絲者甚眾。其全球的擁躉數量和忠誠程度或許隻有蘋果的“果粉”能與“索粉”抗衡。

Sony 為什麼能收獲如此多的忠實擁躉?

一個原因是 Sony Design,和蘋果一樣,Sony 極其註重產品的設計以及設計背後的哲學。Sony 於 1961 年成立設計中心,由被譽為 Sony 中興之祖的大賀典雄主持,Sony 的設計哲學──“前所未有的”、“永遠領先的”,也於此成型。並由此孕育出瞭“原創造型”、“創造新生活品味”、“機能美”、“更便利”的設計理念。

另一個原因,Sony 的企業標語或許能透露一二。

Sony 的企業標語從“Digital Dream Kids / Do you dream in Sony?”到“make.believe / BE MOVED”,無一不在強調 Sony 的產品對於青少年、普通人的激勵和夢想維護的作用。其中文企業標語“創新源於好奇、夢想成就未來”更是直接點明瞭這層關系。

▲ Sony 國際教育的展臺上亮相瞭教育套件 KOOV 的概念模型,可培養兒童程序設計興趣。 很多跨國公司因其規模大、銷售額高都可以用“龐大”來形容;而能用“偉大”來形容的公司,在我看來,很少。但 Sony 的前面若以“偉大”做定語來形容,是當之無愧的。

即使不提 Sony 一直以來的環保努力,一個科技公司一直致力於維護消費者少年時期的夢想和好奇心,在一個領域精耕 70 年帶來無數的經典產品,並在多數領域奠定瞭行業標準和規范,這樣的公司自然值得所有受惠的人尊重。

不把“改變世界”放在嘴邊,但實實在在的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及娛樂方式。這樣的 Sony 怎能不讓人愛?

“人到七十古來稀”,一個科技公司 70 年來主業一直未變,這更是不容易。

期待 Sony 在新的 70 周年裡,繼續 make.believe,讓想像成為可能,並探索更多好奇心,更多的人 BE MOVED。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 中國)

關於 最新文章 愛范兒愛范兒:Beats of bits //發現創新價值的科技媒體,MobileMonday 廣州授權組織者。 Latest posts by 愛范兒 (see all) 索尼 PS VR 賣瞭一百多萬臺,比 HTC Vive 和 Oculus Rift 加起來還多 - 2017 年 06 月 06 日 實驗室“種”的肉價格跌瞭 99%,但你還是吃不起 - 2017 年 06 月 06 日 你或許想不到,原來地下光纜就是個復雜的感應網絡 - 2017 年 06 月 06 日 未經許可,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不得復制、轉載、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網站的內容,違者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