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暑假,孩子的天地有多大?
新華社鄭州6月28日電(記者李麗靜)暑假又到瞭,有些傢長卻很擔憂。有的父母都要上班,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傢裡不放心;有的傢長擔心孩子整天玩電腦遊戲、上網聊天;有的傢長想把孩子送到夏令營去,又擔心有些夏令營變“餿”。怎麼讓孩子度過一個安全、愉快而又有意義的假期呢?學生、傢長、教師、社會工作者各有說法。

學生:把寫作業當成享受

鄭州市某中學學生李維維向記者說出瞭心裡話:“我隻要這個暑假過得舒服、過得快樂就行瞭。暑假裡,我想聽一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看搞笑的電視節目,打幾場籃球,讀一些書。我希望每天都能自己安排,開開心心地學習、快快樂樂地玩。暑假裡,每天上午我都會看書、寫作業,因為上午空氣新鮮,精力也充沛,學習效果好。下午出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至於暑假作業,我認為每天做一點比較合適,沒有必要急急忙忙地寫完,那樣不容易鞏固知識。我要一天做一點,以享受的心情來完成作業。”

傢長:讓孩子到鄉下去

把小孩送回鄉下去從事力所能及的勞動,讓小孩體會到父母生活的艱辛,也可磨煉他們的意志,讓他們從小學到做人的道理。在鄭州市商業企業工作的高敏告訴記者:“我的孩子今年十歲,上小學四年級。以前孩子小,傢裡請瞭保姆,孩子上學後就把保姆辭瞭。結果一到假期我就發愁瞭。放傢裡讓他一個人玩吧,不放心;讓他打遊戲吧,害怕孩子上癮。去年暑假,愛人說幹脆把孩子送到鄉下老傢算瞭。我想也是,現在的小孩子整天呆在高樓大廈裡,少瞭與大自然的接觸,就讓孩子回鄉下去“野”一回吧。孩子回來後,跟我們大談在農村的趣事,什麼跟小朋友去河裡摸螃蟹,捉蜻蜓呀,幫奶奶拔草呀……,想來這真是一舉兩得,不但解除瞭我們傢長的後顧之憂,孩子也學到瞭不少在城裡學不到的東西,不會“拿著麥苗當韭菜”瞭。所以,今年放暑假我還想讓孩子回鄉下去玩。”

教師:要多關心“考砸瞭”的孩子

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告訴記者:“緊張的考試結束瞭,學生們又迎來瞭一個輕松、愉快的暑假。但是,那些期末考試考得不太理想的學生很可能過得很不開心,他們的心理問題應該引起老師和傢長的重視。由於假期較長,如果無人幫忙排解,不良的心理狀態可能會一直延續下去。因此,學生放暑假,老師們卻不應該松懈,要聯合傢長做好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對於那些因成績低而感到沮喪的學生,老師應幫助他們更好地自我定位,不要盲目與他人攀比。對那些偶然一次考砸的學生,老師應幫他們樹立新的目標,幫學生把挫折感轉化為動力。大部分學生考完後,都有一種很強的“補償”心理,花大量時間上網、打遊戲。老師應該對學生進行生活指導,讓他們掌握一個度,否則會造成身心上的傷害。”

社會工作者:暑假生活要豐富多彩

河南省委機關一位長期從事精神文明建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放暑假瞭,暫別校園的中小學生紛紛回到傢庭,回到社區,成為一名小‘社會人’。教育、文化、青年團、婦聯、街道、社區等部門,要發揮各自特色和優勢,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為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開辟一方寓教於樂、新鮮活潑、有益身心、生機盎然的新天地。可通過組織“紅色之旅”走訪革命根據地、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聽革命老戰士講故事等形式,使未成年人接受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可開展各式各樣的暑期科普文體活動,讓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遨遊科技文化殿堂,拓展視野,強健體魄,提升素質。也可讓孩子們暑假多讀幾本好書,多看幾部好電影、電視劇。通過各類道德實踐和社會公益活動,引導未成年人知行合一,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弘揚文明新風。”(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