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北京百強榜趨勢解讀


品牌不僅是一個企業的靈魂、一個城市的名片,更是一個城市競爭力的體現。為發揮北京經濟發展的積極表率作用,全面梳理經濟新常態格局下北京企業品牌建設與發展的新問題、新思考、新機遇,以榜樣的力量推動北京品牌的快速發展,各行各業專傢人士也表達瞭針對零售服務業、金融服務業、文化產業、旅遊業、教育產業、餐飲業、醫療服務產業的見解。通過對品牌的解讀,北京整體經濟格局的變化、不足和未來也得以顯現。

十強榜單前十強企業代表瞭北京整體經濟業態的發展趨勢,入圍十強的企業能夠為行業的發展提供哪些借鑒意義?

貼近消費者的才是好品牌

聲譽研究所大中華區總經理潘少華:

作為北京人來講,百強榜中的品牌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關聯度較高,同時也是北京公眾比較喜愛的品牌代表。

按照現在中央的整體佈局,北京首先是政治文化中心。這些企業品牌得到比較高的榮譽,也反映出消費者對這一屬性的重視。全聚德、同仁堂等老品牌是北京文化的代表。從產業的角度來說,大體量的企業是很強,但消費者喜歡的是跟自己的感受更加對接的企業,從市民的角度來講,生活感知有強烈的融入性,所以評判標準會有所不一致,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零售服務業在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大勢下,當前北京的零售行業呈現出怎樣的特點?有哪些不足或值得改進的地方?什麼樣的零售企業能夠獲得消費者喜愛?

零售業重轉型也要重民生

首都經貿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陳立平:

北京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市場,消費市場巨大。百強榜也體現瞭這一點。市場當中零售業作為知名的領域是理所應當的事情。不過,北京市場目前的缺點是國有企業占的比例太高,往往面臨轉型速度慢、適應市場變化速度慢等問題。另外,由於市場的門檻高,北京市場國際化程度也相對較低。

北京市場近些年比較關註民生,比如關閉瞭很多菜市場,但這樣也導致老百姓買東西成瞭很大的社會問題,三環以內的老百姓買生鮮食品很困難,城市中心地價很高,且生鮮食品低毛利,很難進入這個市場。

餐飲北京品牌百強榜單中,入圍的餐飲企業有全聚德、呷哺呷哺等10傢企業。未來如何引導北京地區餐飲企業進入正向發展軌道?

質量是餐飲業命脈

北京烹飪協會秘書長段凱雲:

北京餐飲業未來要有一個整體提升。百強企業評選、十大品牌等活動,可以為行業樹立標桿和行業典型,以提升整體素質。現在北京餐飲業,包括品牌質量和服務質量,都不同程度地出現瞭問題。今後北京餐飲文化的發展,將重點扶持品牌企業和連鎖企業的發展,如一些老字號企業。另外,還會對一些連鎖的品牌企業重點扶持。如全聚德、東來順、旺順閣、眉州東坡酒樓等,在幫助它們宣傳的同時,也會有一些資金上的扶持。

文化百強榜單中入圍的文化類企業有萬達院線、開心麻花等。北京地區對於文化企業提升自身的品牌力如何解讀?

文化品牌是城市靈魂

中國商業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范識宇:

作為一座文化名城,北京應突出它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交往中心的功能,之前,我們對首都的定位有些混亂。作為文化中心,應該多借鑒國外城市的經驗,與其他中心城市有明顯的錯位。

同時,北京應該把自己的文化特色、文化符號表現出來。百強榜中的品牌體現出瞭北京的文化特質。下一步,北京文化企業的品牌建設,也應該突出文化內涵,講好自己的文化故事。一個大品牌包含著它的規模、效益、產品質量,這些都是品牌的主要內容。

旅遊旅遊服務業在北京已經成為越來越受重視的產業。目前,北京地區的旅遊企業存在哪些積極之處?有哪些發展上值得突破的地方?整個行業的發展方向又是怎樣的?

北京要樹立特色旅遊名片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王興斌:

北京是中國旅遊業的發源地和起始地。有競爭力的品牌也體現在百強榜中。但是目前出現的一些旅遊新業態、新產品往往不是北京創造的,北京的旅遊服務品牌在創新方面非常欠缺。

北京作為中國的古都還沒有形成經典的旅遊線路,北京作為首都,不能隻有歷史和古都特色,還要體現出北京的現代化和時尚化特點。現在旅遊業的大發展不是靠品牌,而是靠我國龐大的旅遊市場,但始終沒有形成一個極具影響力的民族企業品牌,這一點也十分需要思考。

醫療百強榜單上,入圍的醫療企業有雙鶴藥業、天壇生物、慈銘體檢等6傢企業。如今醫療行業面臨著哪些發展的局限性?未來醫療行業將向什麼方向發展?

互聯網醫療將成為行業破發點

北京知迅醫療產業基金聯合創始人嶽鋒:

可以看到,互聯網時代浪潮的沖擊下,醫療行業也湧現瞭很多互聯網模式。智能終端普及、傳感器技術也體現在瞭百強榜所涵蓋的品牌中。

但是由於此前國傢對於互聯網醫療沒有出臺相關的法律法規,互聯網醫療發展有些“摸著石頭過河”。北京地區作為中國的經濟中心,在監管和政策疏導上應為行業梳理榜樣。“互聯網+醫療”勢不可擋,隻是需要國傢、醫療機構、科技公司之間共同努力,讓互聯網醫療步入正軌。

金融服務百強榜單中入圍的金融服務類企業有泰康人壽、陽光保險、華夏銀行等企業。首都的金融行業將向什麼方向發展?未來金融服務行業將通過哪些方式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金融品牌要主動跨界發展

中財大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長王曉樂:

未來首都的金融行業發展要與首都的定位相結合。此前,互聯網進入傳統金融業後,發展比較被動,未來,我們不能把互聯網僅僅當成工具,下一輪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應更主動和積極。這也成為百強榜中金融服務業品牌的發展趨勢。

金融業的品牌建設還存在很多問題,由金融業做的互聯網金融應對社會、民眾、國傢更負責任,同時互聯網精神對於社會各個層面也應更加友善、更加惠民,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教育百強榜單中,教育行業僅有兩傢企業入圍。這是否意味北京的教育產業目前存在發展困局?未來,整個行業應該如何實現快速發展?

教育亟待突破行業天花板

移動互聯網教育產業基金聯合創始人尉遲道坤:


從兩傢企業的入圍可以看出,作為服務產業之一的教育產業,目前在整個國民產業發展中的當量相對較低。教育產業想要突破發展的天花板,實現百億、千億級的產業規模,應從三個方面下手。

首先,要實現跨界合作,將那些拘泥於培訓、提分、升學等單一發展模式作為主要業務的企業進行優勝劣汰;同時,要對教育產業進行實體化,讓教育成為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的入口;此外,要將硬件設施引入到教育產業的發展當中。未來,教育必將走向智能化領域。



(原標題:北京百強榜趨勢解讀)



本文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