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立委張廖萬堅今天說,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但東南亞16國中,只有5國簽訂教育協定,學歷互相採認更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教育部回應,台灣學歷在各國被採認多半沒有問題。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部預算案,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東南亞各國中,馬來西亞和台灣互相採認居家病床推薦,加上華人眾多,因此馬來西亞來台學習人數也最多,雙方高教交流最密切。其他國家多半沒有官方關係,學歷也互不採認,學生拿台灣學歷難在本國就業、考公職,來台就會有所卻步。

張廖萬堅說,政府喊出東南亞來台留學人數在108年要「倍增」,但包括學歷採認、工作,甚至是結婚、生子、入籍等的障礙,都應該要去除,才能有效吸引國際人才。

對此,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曾競解釋,目前「新南向」國家中,馬來西亞、印度兩國和台灣互相採認學歷,其他國家雖沒有正式協約,但就教育部瞭解,台灣學歷在各國被採認多半沒有問題。

例如印尼國民取得國外學歷,就可向印尼電動床工廠高教部申請文憑認證。新加坡則一向沒有官方的認可國外大學列表,而是由醫學、法律、會計等專業機構認定。

不過教育部仍希望拓展互相採認學歷的國家數,曾競表示,未來會透過評鑑機構簽約,或是教育對口單位互相採認等方式突破。現階段除馬來西亞、印度外,教育部也正向越南教育單位爭取,希望明年可互相採認學歷。1051222

電動床推薦


D9A4416557F85268
arrow
arrow

    fjUZhq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